English

西部开发要注重人才

短笛
2000-07-09 来源:光明日报 罗英 我有话说

一般而言,聚集天下人才需要有财,用天下之财则是为了吸引人才。自古而今,历代统治者都是把财作为驾驭天下之才的工具。就连《易经》也说“何以聚人?曰财。”可见,财是能够聚集人才的重要手段。为什么轻利好施、慷慨仗义的人往往能得到人才的尊敬?就是因为他舍得财,愿意帮助人才,所以人才也十分感激他,甘愿为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。在这里,人才愿意效力,固然是报答知遇之恩,但“财”不能说一点作用也没有。

由此想到,“孔雀”之所以东南飞,许多留学生之所以“黄鹤一去不复返”,大多是与才和财有关。因为,是人才的,从来不会担心困在一个地方。“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”,何况是机会较多的地方,谁不愿意去?

目前我国正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人才无疑是最重要的资源。然而遗憾的是,西部人才却大量流失。报载,甘肃省最高学府兰州大学每年都有20至30多名博士生和副教授被挖走,而每年留校和引进的人才却屈指可数。如此看来,要引进人才,不在人才开发和使用上投资是不可能的。值得庆幸的是,近几年留洋博士已有不少人回来,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国内加大了教育和科研经费的投入,提高了知识分子的待遇和地位。

俗话说:栽好梧桐引来凤凰。只要有诚意,又舍得财,不愁没有人才来。当然,还要有一套良好的制度,没有公平的竞争机制,人才也是不会尽全力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